警训风采
警训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训风采 > 正文
夏季如何上好体育课及体育课注意事项
2017/05/23 00:00  点击:[]

 一、合理安排各部分的时间和内容

    1、准备活动部分

    夏季,由于气候炎热这一特殊性,体育课的准备活动也应随之而有所改变。准备活动运动量的大小及时间,应根据教材的内容、对象、气候条件而定。但是,它不能超过正式练习的运动量,否则能量消耗过多,不利于正式练习。儿童、少年的中枢神经的兴奋性高,灵活性大,惰性小,做准备活动的时间可以短些,运动量小些。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准备活动时间太长,学生容易疲劳。所以,准备活动应控制在6——7分钟为宜。

    准备活动的内容应考虑学生的特点和教材的内容。儿童、少年准备活动的内容可选择运动量不大的简单易学,生动活泼的舞蹈或学生感兴趣的的小游戏等。这对夏天上体育课的学生不但能起到活动身体的作用,而且能起到提神、激趣的作用。

    2、主教材部分

    一般体育课主教材的时间是27分钟左右,但在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主教材的时间也应适当的缩短,控制在23分钟左右。中间还可以适当的安排两三分钟的休息时间。

    夏天最理想的体育锻炼项目是游泳(如果条件允许),在室外进行游泳是水浴、日光浴、空气浴的综合性锻炼,也是增强耐久力的锻炼,能达到机体降温和消暑的目的。另外,韵律舞蹈、球类的一些技术动作、技巧、武术、体操、打乒乓、投掷、游戏等,也是夏季体育活动比较好的项目。而那些剧烈、消耗体力比较大的耐力项目,如耐久跑,球类比赛等项目,对于体质较弱的学生是不适宜的。所以,一般来说,尽量少安排,多选择柔韧、技巧方面的内容。

    3、放松部分

    放松部分作为学生身心的调整、恢复阶段,应高度重视。因为学生的身心是否恢复到平静时的状态,将直接影响到后面其它课的学习。所以,夏季的体育课应延长放松部分的时间,为学生的身心恢复提供时间保障。放松部分的时间大概在7——8分钟。

    放松部分一般是以轻松的舞蹈、简单柔和的放松操、现在比较流行的愈珈等方式进行。在夏季,还可以增添一些能让学生身心都得以放松的小笑话,让学生在欢乐的笑声中消除疲劳、忘记疲劳,身心都得到恢复。也可以让学生谈谈自己课上的收获,让学生在成功与失败的总结中,使心率慢慢的恢复平静时的状态。

    二、控制好课的运动负荷

    根据人体对运动负荷适应过程和机能恢复过程的规律,在体育课教学过程中,要有节奏地逐步加大运动负荷。如何掌握好适宜的运动负荷,关系到整堂课的教学质量。特别是在夏季,运动负荷太大,既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根据平时的经验,适宜的运动负荷应集中反应在三个方面:一是学生对运动负荷的可接受性,这是指教师安排的负荷,学生是否能在身心两个方面都接受。如果负荷量适宜,学生在课堂练习中就会表现的兴奋,主动积极,练习后有一种适当的疲劳感,满足感,相反,学生就会产生倦怠和消极感。二是承受负荷量后,以不影响学生后面的学习与生活为标准。三是基础心率变化应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学生表现为自我感觉良好,精神饱满。运动负荷是否恰当,对课的教学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对练习内容进行改编

    为了降低运动负荷,适应学生身心特征和炎热的气候,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原有练习内容进行适当的改编。如一些游戏内容,可以简化游戏规则,降低游戏难度和减少游戏次数等。这样对运动负荷进行及时有效的调节,既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也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

    2、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调节

    在练习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练习情况和外部所反映出来的特征。根据学生完成动作的质量、动作的准确性、控制身体的能力,学生的呼吸、出汗量、脸色、面部表情,以及学生在练习中的积极性等方面来判断课的运动负荷是否恰当。如学生完成动作的质量、准确性越来越差或学生的呼吸急促、出汗量大、面部表情不愉快、练习不主动等,那么,教师就应该及时的调节运动负荷。如用3——4分钟的时间做一些放松性的智力游戏或讲讲笑话等方式,来调整学生的状态,使学生身心都得到积极的放松。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投入到下面的学习之中。

    3、缩短练习时间,合理安排休息时间

    夏季,酷暑当头。坐着都感觉热,更何况上体育课了。但是体育锻炼还是不能少,关键是要把握好学生练习的时间。夏季运动时间不宜长,运动要从低运动量、短时间开始,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时间太长学生容易中暑,时间太短学生又会意犹未尽。所以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缩短运动时间,控制运动负荷。一般来说,夏季体育课的运动时间应控制在20——30分钟为宜,其余时间可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适当的身体、心理的调整。课中,如教师观察到练习时间太长,运动负荷偏大,可在练习之间安排适当的休息时间,让学生身心得到调整,这样更有利于教学。

    三、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

    资源是有限的,作为体育教师,应有效的利用好学校的现有资源,开展好夏季的体育课教学,为夏季体育课的教学添色。

    1、合理运用多媒体,上好室内课。

    在炎热的夏季,教室成了学生避暑的场所。所以,体育教师应充分利用这难得的阴凉处。开展好体育室内课的教学,让学生在课上了解一些体育卫生常识,特别是夏季如何防暑、夏季体育课的一些注意事项等等。但传统的室内课教学犹如老八股一样千遍一律的呆板,这自然易使学生感到乏味,不愿意上。记得托尔斯泰曾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的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这日行千里的信息时代,要使学生保持学习兴趣,切实转变课堂教学才是唯一的出路。多媒体课件则是通过直观、形象、生动的感官刺激,给学生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让学生最大限度地自觉发挥潜能,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全方位感知更多的信息,加大知识密度,提高教学效果。在室内课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多媒体,对激活室内课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我们的室内课教学,使抽象的一些讲述,变的生动、形象,学生更容易理解。特别是在对一些动作的讲解上,通过多媒体上快慢动作的展示及老师的讲述,学生接受起来就更容易了。在讲述球类比赛规则时,教师可通过多媒体让学生欣赏球类比赛,在观看的同时教师对规则进行讲述。这既培养了学生的观赏能力,又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球类比赛的规则,同时也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室内课更加生动、更加丰富多彩。

    2、充分利用阴凉处和室内场地

在夏季,阴凉处和室内场地就犹如宝地,是最受上体育课的学生的喜爱。对于这有限的宝地,体育教师应充分的利用,让这狭小的空间发挥出最大的功效。因此在选择内容和组织教学上,教师应因地制宜,选择采用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开展好体育课的教学。

总之,只要勇于探索,不懈的努力,夏季体育课也同样可以上的很精彩。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警训部办公电话: 0838-251420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