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
2024/01/15 08:48  点击:[]

警训部党支部书记方文


根据学院党委有关工作安排,结合个人和部门工作实际,现就2023 年度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切实履行支部书记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1、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铸魂。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推动全体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部门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带头先学深学,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指示精神为主线,积极参加学院和党支部的各种理论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持续着力党支部理论学习这个中心环节,本年度组织支部集体学习活动21次,各类主题党课4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质效。

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狠抓落实,及时将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党支部落地生根,坚决遏制贯彻执行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杜绝遇到困难就绕道、遇到麻烦就逃避、遇到矛盾就上交的现象,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功能。本年度警训部在学历教育、教学比赛、体育竞赛、科研任务、服务政法系统筹方面成效明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模范作用突出。

3、守好意识形态教育的主阵地。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打造铁一般的信仰,全体教职工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在教学活动中潜移默化宣传主流价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定期分析教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开展师风师德教育,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加强舆论引导,认真审查使用教材和教案等。进一步加强支委和党员队伍的意识形态骨干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教职工队伍,守好意识形态教育的主阵地。

(二)着力提升教学质量,推动部门全面发展,切实履行教书育人之责。

1、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积极应对招生规模扩大、培训增多,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学历教育和在职民警培训等教学工作。我个人也带头超额完成课时量。

2、积极为检察院、法院、外省监狱系统开展警务技能培训,全力保障四川监狱系统大比武活动,服务行业的广度和深度均取得明显成效。

3、学生课外训练与竞赛取得新的成绩。本年度组织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散打、定向越野等运动代表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武术散打项目在全省大学生比赛中荣获6项冠军和其它规定名次。

4、教学竞赛和科研工作进步显著。本年度1名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获一等奖,2名教师荣获四川省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名教师获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个团队获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名教师获教育部教指委科研课题立项、1个团队获司法厅小微课题三等奖、3名教师以第一作者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立项或结题教育厅、司法厅、德阳市课题11项,院级课程思政、课堂革命典型案例、教学成果奖培育及其它课题5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

5、圆满完成多项重大活动。成功举办警体运动会和田径运动会、圆满完成新生入学军训、德阳市运会开幕式表演和学生体质测试工作。

6、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抓紧推进新校区5个配套项目建设。

(三)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方面。

1、精心组织全体党员严肃认真参加中共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员大会,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2、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 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严格按照重点任务清单和重点工作提示,坚持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师生调查研究;紧扣本部门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发展;聚焦支部和个人问题检视整改;深刻汲取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惨痛教训,切实解决枪弹使用等安全重点问题。

3、集中开展师风师德集中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等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高校教师师风师德“红七条”等内容,坚持依法治教和以德治教相结合,坚决落实师风师德第一标准。

4、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工作,本年度警训部有一门课程和一个典型案例获学院立项。

5,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大兴调查研究、党员评议考核等工作。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方面。

自觉落实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坚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从思想上牢牢绷紧党规党纪之弦,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和廉洁家风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整顿软弱涣散、整改形式主义。坚持思想动态和廉情分析,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涉及人财物的廉政风险点重新梳理并严格把关。坚持严以律己,自觉对标《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省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遵守各项廉洁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无滥用职权、独断专横、有法不依等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一年来警训部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无违规违纪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理论学习方面。学习理解不够深入,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还不够。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等内容都对如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发展创新,以及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论述,但如何在基层党支部和警体课程层面贯彻落实?如何充分发挥体育教学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培养一支“四有”好老师?我还缺乏系统思考和系统举措。

2、党支部的日常教育方面。组织形式还不够丰富、生动,与具体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党支部的教育活动基本在校内举行,请进来走出去的机会很少,这主要是我安排落实不够。另外教育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学习先进典型、采用信息化手段、树立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立足本职工作锤炼党性等方面,有思考但没拿出更多的具体举措。

3、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方面。新校区配套项目建设未达到预期进度,主要原因还是对市场信息了解不准、招标要求不熟悉,导致流标,耽误了时间,我们将及时汲取经验,少走弯路,保障新校区按时投入使用。

4、课程建设方面。普体课程对照《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的17条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下滑趋势,心理健康问题突出。警体课程对照行业人才需求,特别是司法厅新颁发的在职民警培训课程大纲,对我们警体教师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必须紧跟执法实践的发展,及时更新和提升教学业务能力。

5、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招生规模扩大,教学任务增加快,新进教师数量多,教学经验不足,教育和培养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以上问题究其原因,首先是我学习理论不系统,没有及时消化吸收,没有把党的相关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融合起来学,没有把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学,导致解决具体问题不科学不全面。其次,学校进入高速发展期,工作千头万绪,过去的很多办法已经不适用,必须提高创新思维,善于抓重点,善于抓统筹。第三,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要严格纪律和规矩,落实各项制度,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我将认真落实本次评议考核工作精神,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纪律保障。

二是强化制度运行,分工明确,压实责任;加强监督,严管厚爱,提高工作质效。

三是继续加大课程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对标“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和双高建设任务,加快教材建设,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考查机制,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对接行业需求和服务政法系统民警培训的能力和成效。继续鼓励和支持教师提升职称层次和科研水平;坚持“传帮带”工作不放松,优化教师成长的平台和路径,抓好警体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窗口期,不断强化人才工作对发展的支撑。

新的一年我将牢记使命与职责,团结带领部门同志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工作,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持续推进“五育并举”,加快“双高”建设,为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成绩。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警训部办公电话: 0838-251420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