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警训部党支部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2/01/10 18:21  点击:[]

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警训部党支部书记 方文

2021年是我们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建党100周年,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2021年也是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建设“两个一流”的总体工作目标, 我和部门同志坚持防疫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2021年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现从四个方面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方面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支部书记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教职工队伍。坚持带领部门教职工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持向实践和广大师生学习,坚持政治学习和教学业务相融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统筹推进,全力履行党政工作职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部门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2、守好意识形态教育的主阵地,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打造铁一般的信仰,全体教职工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向不偏、初心不改,师风师德持续好转。认真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思想引领,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加强师生思想动态分析和研判,有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清理周永康、傅政华等流毒影响,认真审查使用教材和教案等,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决不做两面人,不到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守好意识形态教育的主阵地。坚持从严治教,在职务职级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加强支委和党员队伍的意识形态骨干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教职工队伍。

3、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主动联系同志了解思想状况,联系学生了解教学效果,联系行业了解教学需求,联系广大同行了解发展趋势,找准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着力解决党建工作方式单一、与具体工作融合不够、纪律作风不硬、批评他人可以批评自己不行、吃大锅饭等突出问题,部门正能量明显增强。

(二)推动部门改革发展方面

坚持抓党建促工作,带头履行教师之责,圆满完成多项教学任务。今年部门任务重,又有6名专兼职教师因援疆、挂职和生病等原因不能上课,但全体党员带头作用突出,圆满完成大专班警体教学、新生入学军训、体育特长生测试、第二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新民警培训、警衔晋升培训、监狱系统“尖兵—2021大比武”等工作,并在全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上荣获二个二等奖,抓党建促工作成效显著。我个人也圆满完成新生军训、2019级射击课、新民警以及警衔晋升培训等课时200余节,带头超额完课时量。

(三)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方面

1、严格按上级要求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党史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要教育活动和政治任务,警训部党支部按上级要求认真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扎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 崇师德”、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2、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以饱满的热情紧扣中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通过“一学一讲一阐释”“一看一唱一联颂”“一谈一悟一奋进”系列活动筑牢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深入开展“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扎实开展集体学习、文艺节目、专题宣讲、精准扶贫等具体活动,切实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3、在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明显。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重点任务,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全面体检,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教职工队伍,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部门队教育整顿活动成效明显,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明显增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现象明显改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确保我们以新的风貌开始新的征程。

4、不断加强支委和科室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今年选拔任用一名教研室主任。多次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工作和年终述职述廉大会,积极发扬民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5、不断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五好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努力发挥“汤洪林”党支部的带头作用。

6、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积极开展争当服务群众标兵,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本年度有5名警体教师在援疆支教、监狱一线、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表现优秀,对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显著作用。

7、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持续加强对有入党愿望的教师培养工作,本年度有一名教师在援疆支教一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8、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运用运用“四种形态”,自觉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照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制度清单,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方面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

警训部党支部结合本年度开展的各项工作,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思想上为全体党员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确保全体党员思想上不放松,让全体党员干部心中牢牢绷紧严守党纪党规这根弦。

2、扎实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通过查究整改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刻剖析根源,逐一落实整改,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查究整改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着装不整、经商办企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3、打铁还需自身硬,严以律己,努力发挥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自己始终把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表里如一,绝不欺上瞒下,不说假话不做两面人。对本人及部门工作的缺点和错误,不遮丑不护短,努力实事求是。自觉对标《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省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遵守各项廉洁纪律,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4严格落实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管警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放松,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一是通过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从学习革命前辈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查究整改两个方面,不断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涉及人财物的廉政风险点重新梳理并严格把关,对采购器材等重点工作,坚持民主公开,依法依规办事。三是认真整改和配合有关部门清理涉及廉政纪律的遗留问题。总体上看,部门廉政问题暴露不突出,但也应该高度警觉并常抓不懈。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警训部党支部通过开展集体对标查摆、个人自查剖析,全员谈心谈话、征求学生意见等系列活动,发现党建工作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政治思想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形式还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成效还需要巩固。2021年开展党建工作内容很丰富,次数也很多,在形式上也力求多样化、生动化,但由于工作较多,大家希望走出去,到革命遗迹、党建先进单位、艰苦贫困地区等地方接受现场教育的想法一直未能实现,在党建宣传工作上也利用新媒体不够。

2、部分同志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存在理解不透,站位不高,没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反映出部分同志对政治理论学习还是重视不够,有走形式的问题。

3、警体课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还需更多举措。警训部党支部除了要抓好教师队伍自身的政治思想和党风廉政教育以外,更关键的是要创新课程思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利用警体课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近两年通过参加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对如何创新开展课程思政有了一些成绩和基础,但从部分老师向全体老师、部分课程向全部课程深入推进,还需更加努力。

4、我个人及党员队伍在纠正不正之风,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团结同志、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力度不够等方面还需更加努力。部门存在的一些不良作风和矛头,我个人有时也没严肃指出,及时帮助纠正,一些同志也不愿得罪人,不帮助纠正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支委及党员干部队伍,必须坚持原则分清是非,要树立共产党员的正气,用正确的方法去团结同志。对存在的分歧和错误想法要发挥支部的集体力量,及时给与帮助化解,不能袖手旁观。对于一些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提醒纠正,把红红脸出出汗当作常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5、通过今年的教育整顿和学院的人事改革,部门同志组织纪律和承担任务有了显著进步,但还是有个别同志组织观念不强,纪律作风不硬,存在把个人私事考虑在前,遵守上下班时间和着装规定不严格,承担任务推诿拖延应付的情况。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和逗硬力度,比如公务员的季度考核,把着装、迟到、办私事等纳入考核扣分内容。

6、支委组织委员由于生病调离警训部,对工作有一定影响,我们将及时补充调整,健全基层组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警训部党支部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坚持政治统领,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教职工队伍坚定政治信仰,严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党的各项决议,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服从上级安排,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党建工作和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脱节不搞两张皮,鼓励大家在危难险重工作磨练党性,践行使命。继续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鲜明用人导向,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肃执纪问责,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持续落实整改,努力打造让组织信任、让师生满意的坚强集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警训部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加快“两个一流”建设,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新的面貌、新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12月30日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警训部办公电话: 0838-251420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