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膳食营养与健康
2013/07/25 00:00  点击:[]

 

一、膳食营养的合理性
人体的生长发育离不开营养。大学生处于生长发育的终末期,生长发育尚未停止。青年人代谢旺盛,精力充沛,活动量大,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量也大。如不及时适当补充,可导致营养缺乏,有害身体健康。因此,通过合理地膳食,向机体提供足够数量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物质,并保持营养之间的数量平衡,以满足大学生正常的生理需要,保持身体健康。
人体需要的营养因素主要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六大类。
二、膳食平衡的基本原则
第一,保持三大营养成分供热的最佳比例。每日饮食中三大营养成分所提供热量的最佳比例为:50%的的热量来自于碳水化合物,20%应来自蛋白质,30%应来自脂肪。
第二,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一日三餐的食物分配应与学习、运动和休息相适应,高蛋白食物应在学习、运动和工作前摄取,不应在睡眠前摄取,这是因为蛋白质消化比较慢,会影响睡眠。
早餐:热能摄入占全天的25%~30%,蛋白质、脂肪食物应多一些,以便满足上午学习、工作的需要。
午餐:热能摄入占全天的40%,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供应均应增加。
晚餐:热能摄入占全天的30%~35%,多供给含糖多的食物为宜。晚餐可多吃些谷物类、蔬菜类等易消化的食物。
第三,食物要力求多样化。
第四,节食减肥不可压缩维生素的摄入。
第五,合理安排大运动量后的饮食。参加耐力性运动的人,当运动量较大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食品。一般的健身运动,则只需要补充少量的低糖饮料。
三、运动前、后的营养
运动前应以高糖类、低脂肪的食物为主,例如,面包、米饭、面条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容易消化,又能提供糖类,因此常作为运动时的能量来源。一般来说,在运动前的90min~120min时间段内进食比较为宜,这样既可以保证运动时的能量供应,也可以有效防止由于胃内食物停留较多而造成的身体不适感。
运动后的15min~30min之内应先进食50~100g的含糖类较高的饮料,然后在2小时之内可再进食糖类、蛋白质含量较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及时补充运动时消耗的肝糖原,加快疲劳的恢复过程,修复由于运动时蛋白质消耗而引起的肌肉损伤。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警训部办公电话: 0838-251420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