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大学生与身心健康
2013/07/25 00:00  点击:[]

 

1. 健康的概念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48年在宪章中指出:“健康不仅是免于疾病和衰弱,而且是保持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善状态”。1989年,WHO又进一步深化了健康的概念,“道德健康”也应该包括在健康含义中,一个人只有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个方面都健全,才算是完全健康的人。
(1)身体健康:指躯体结构和功能正常,具有生活自理能力。
(2)心理健康:指个体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使心理处于良好状态以适应外界的变化。
(3)社会适应良好:指对社会生活的各种变化,能以良好的思想和行为去适应。
(4)道德健康:指能够按照社会规范的准则和要求来支配行为,能为人类的幸福做贡献。
2. 健康的内涵
健康的内涵包括:(1)体力;(2)技能;(3)形态;(4)卫生;(5)保健;(6)精神;(7)人格;(8)环境。
3. 健康的标志
(1)精力充沛,能从容不迫地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感到紧张;
(2)处事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事无巨细,不挑剔;
(3)善于休息,睡眠良好;
(4)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
(5)对一般感冒和传染病有一定的抵抗力;
(6)体重适当,体型匀称,头、臂、臀比例协调;
(7)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眼睑不发炎;
(8)牙齿清洁、无缺损、无疼痛、无出血、齿龈颜色正常;
(9)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10)肌肉和皮肤富有弹性,行走轻松自如。
4. 心理健康标准
随着世界性精神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为了教育和引导公众主动关心心理健康,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和米特尔曼提出了10条心理健康的评价标准:
(1)有足够的安全感;
(2)能充分地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做出适度的评价;
(3)生活、理想切合实际;
(4)不脱离周围现实环境;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善于从经验中学习;
(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能适度地发泄情绪和控制情绪;
(9)在符合集体要求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发挥个性;
(10)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恰当地满足个人需要。
5. 亚健康
现代医学将健康称为第一状态,把疾病称为第二状态;将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也称亚健康。亚健康是指机体在内外环境不良刺激下引起心理、生理异常变化,但尚未达到明显病理性反应的程度。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就是人体各器官功能稳定性失调尚未引起器质性损伤,医学检查所得各项生理、生化指标均无明显异常,医生无法做出明确诊断。其在心理上的具体表现是: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易惊等。在生理上则表现为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此外,还可能表现出心血管系统变化,如心悸、心率不齐等。
6、影响大学生健康的因素
(1)人体生物学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和心理因素。
(2)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
(3)生活方式因素。
(4)卫生保健设施因素。
(5)体育锻炼因素。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警训部办公电话: 0838-2514200

蜀ICP备15013166号-2